昆明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以史为鉴:“房票”重启棚旧改能否再激活楼市?
来源:克而瑞2022-08-12 01:33:58
摘要
受限于中央信贷资金缺位,预计房票安置较难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

  2022年以来,郑州、南京溧水、温州等22城重启房票安置。鉴于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成功经验深入人心,2015-2017年全国棚改开工量连续3年保持在600万套以上,高峰期拉动全国21.5%的住房销售,致使城市周期性轮动。现阶段重启房票能否再度激活楼市?

  01

  行业艰难企稳但分化加剧

  22城重启“房票”旧改

  ……略……

  一、百城成交环比增42%,仅京沪杭开盘去化率超80%多数不足20%

  6月,全国楼市筑底回稳。10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25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2%,同比下跌32%,跌幅较上月收窄24个百分点,并创2022年以来单月新高。在成交总量企稳的同时,城市分化却在进一步加剧。环比来看,受益于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年中业绩冲刺期,多数城市新房成交明显放量,北京、杭州、济南等增幅超过7成,典型如杭州6月迎来开盘潮,楼市整体继续转暖,6月开盘平均去化率达到84%,较5月增长17个百分点,摇号楼盘中签率平均仅有25%,新世界·江明月朗园、滨江保利中豪·观翠揽月轩等中签率更是低至15%以下。沈阳、中山等成交环比翻番,但仍有2成以上城市成交环比继续下滑,尤其是盐城、淮安、三明等跌幅超过30%。同比来看,广州、深圳、佛山等成交已经基本与去年同期相持平,西安、成都等更是同比回正,楼市逐渐完成筑底。但反观重庆、福州等3成以上城市成交同比仍腰斩,比如盐城、石狮、平潭等同比跌幅更是超过80%。市场分化不仅限于城市间,还存在于城市内,核心区域与非核心区域复苏进度明显不一。譬如广州,主城区市场持续升温,黄埔区的万科城市之光、富颐华庭去化率都在50%附近,番禺区的越秀大学星汇城、保利领秀海去化率皆超30%。外围区域置业需求增长乏力,开盘去化继续承压,不少项目去化率都在10%左右。

  6月,重点50城开盘去化率持续提升至39%,环比再增7个百分点。其中,7成以上城市开盘去化率环比提升,尤其是杭州、上海市场明显转暖,开盘去化率皆突破80%。但市场由点到面全面回暖仍需时间,即便去化率环比上升的城市,区域、项目分化也在加剧。例如广州,热点区域优质项目集中入市带动平均去化率升至25%,但外围区域去化未见改善迹象,去化率都在10%附近。并且,近3成城市开盘去化率环比继续下滑,佛山、湖州、常州等去化率均低于20%。例如常州,6月开盘去化率跌至13%,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仅限于少数项目开盘当天认购量能达到30-40套,多数项目去化普遍承压。

  二、百城狭义库存超6亿平,近2成城市去化周期突破36个月……略……三、22城重启房票安置,意图去库存稳土地激活市场循环……略……02

  知往:3年棚改攻坚货币安置促城市轮动全面上升

  ……略……

  一、创设PSL助力货币安置率跃升至60%,直接拉动21.5%住房销售

  ……略……1、2014年后央行投放3.4万亿元PSL,国开行新增棚改专项贷3.7万亿元2014年,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PSL既是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也为棚改等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2014-2016年,PSL净投放量逐年递增,3年累计投放2万亿元,占国开行、农发行新增棚改专项贷款规模的86%。2017-2018年,PSL投放量回落至6-7千亿元区间,占政策性银行棚改专项贷款比重降至50%左右。2019年以后,PSL投放量骤减甚至转为净归还。

  依托PSL,2014-2017年间,政策性银行棚改专项贷款规模快速增长。以占比更高的国开行为例,2014年新增棚改专项贷款4086亿元,2016、2017年,棚改贷款增量达到9000亿元左右,较2014年翻倍,而2018年以后,棚改专项贷款规模逐渐收缩。

  棚改专项贷款是地方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最主要资金来源,占比一度达到8成。例如2016年,全国棚改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其中国开行、农发行投放的棚改专项贷款共计1.18万亿元,占比达到80%,此外,公共财政支出占比约为12%。换言之,PSL支撑下的棚改专项贷款,是引导棚改向货币化安置转变、撬动居民杠杆和购房消费的关键所在。2018年下半年以后,为了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决策层有意推动棚改专项债替代棚改专项贷款。比如财政部印发28号文,支持地方政府发行棚改专项债,并要求试点发行项目有稳定预期偿债资金来源、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的平衡。国开行也将棚改项目专项贷款合同审查权限由分行上收至总行,收紧新项目审批,并强调将持续严控库存不足地区货币化安置比例。但棚改专项债发行使用受到诸多限制,比如财政部曾明确表示,棚改专项债资金只能用于项目建设,不得用于货币化安置。至此,由央行PSL到棚改专项贷款,再到地方棚改货币化和居民购房消费的扩张路径被切断,全国棚改和楼市高热开始退潮。2、2014年后货币化安置撬动7.5亿平住宅销售,撬动系数峰值21.5%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高歌猛进,究竟撬动了多大规模的住房销售?为了测算棚改货币化对住房销售的贡献度,我们先做如下假定:(1)每套棚改货币化安置对应购置85平方米的住房;(2)棚改货币化去库存面积=棚改实际开工量*货币化安置比例*85;(3)棚改销售贡献率=棚改货币化去库存面积/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值得说明的是,2018下半年后货币化安置政策逐渐收紧,全国和各省市不再披露货币化安置比例,因此我们主要测算了2014-2017年的棚改去库存情况。2014-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累计带动7.5亿平方米住房销售。2014年,尽管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470万套,但受制于货币化安置率仅为9%,全年只带动了0.4亿平方米的住宅销售。2015年,货币化安置率升至29.9%,全年约180万套棚改实行货币化安置,带动住宅销售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5%。2016年,万亿增量PSL支撑下,全国货币化安置比例进一步升至48.5%,去库存面积2.5亿平方米。2017年,棚改实际开工量和此前2年一样保持在600万套,但由于货币化安置比例升至60%,全国大约有365万套棚改房获得货币化补偿,撬动3.1亿平方米的住宅销售。棚改销售贡献率逐年递增,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撬动约21.5%住房销售。2014年,棚改对住宅销售的撬动效应还不明显,全年棚改销售贡献率低至3.4%。随着货币化安置推进,棚改销售贡献率快速提升,2015年达到13.6%,2017年更是突破2成,达到21.5%。

  二、棚改大省山东、湖北、湖南销售贡献率约3成,贵州占比过半……略……1、山东:棚改第一大省,3年52万套货币安置拉动销售7800万平山东堪称棚改大省,2015-2017年间,山东棚改年均开工60.4万套,规模长期稳居全国首位。2015-2017年,山东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去库存面积由1180万平方米增至4100万平方米,累计增长247%,销售贡献率由14%升至37%。2015年,山东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9.3%,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受益于可观的棚改开工规模,全年货币化安置去库存面积达到1180万平方米,占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14%。2016年,山东加速推进货币化安置工作,通过提高货币补偿标准等激励手段,全省平均货币安置比例提高至55.9%,受此带动,去化住宅库存超2500万平方米,销售贡献率升至24%。2017年,山东超额完成全年棚改开工任务,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开工规模达到80.4万套,完成率105%,叠加货币安置比例进一步提升,全年助力住宅去库存约4000万平方米,拉动住宅销售的比率提升至37%。

  2、河南:棚改去库存面积3年翻番,销售占比由14%升至21%河南棚改规模仅次于山东,2015-2017年,河南棚改累计开工137.7万套,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库存面积由1066万平方米增至2501万平方米,实现翻番,销售贡献率由14%升至21%。2015年,河南棚改开工41.9万套,按照全国平均货币化安置比例,约带动12.5万套、1066万平方米住宅去库存,占当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比重的14%。2016年,河南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去库存,各地出台针对购房安置户的公积金、税费优惠、购房补贴等支持性政策,货币化安置比例升至33%,但由于棚改开工量不及上年,去库存面积也较2015年小幅走低,销售贡献率降至10%。2017年,河南棚户区改造再发力,全年完成棚改开工58.9万套,货币化安置比例突破50%,带动约2500万平方米住房销售,贡献率升至21%。值得一提的是商丘,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达36个,开工11.9万套,比重近乎达到全省的1/5,惠及34.8万居民。

  3、贵州:货币安置去库存成效显著,17年57%购房需求源自棚改

  ……略……

  4、湖北:专项贷规模居全国之首,3年棚改拉动成交0.5亿平

  ……略……

  5、湖南:货币化安置率远超全国均值,销售贡献率由14%升至29%

  ……略……

  三、2019年棚改退潮,棚改大省、大市开工量较峰值缩水超8成……略……1、2019年棚改大省开工量同比骤降73%,2021年湘鄂黔均低于5万套……略……2、棚改急停致山东楼市速冻,2022年15城开工量不足万套……略……四、2021年京沪旧改提速激活楼市,预估拉动8%-11%住房销售……略……1、上海:成片旧改3年攻坚激活楼市,共计拉动成交近1千万平占比11%

  2019-2021年,上海成片旧改进入攻坚阶段,拆迁规模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尤其是2021年,上海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面积90.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4.5万户,双创历史新高。

  2022年,上海成片旧改步入收尾阶段,全年计划完成仅剩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虹口和黄浦两区,受益居民1.1万户。截至6月底,上海已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面积13.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0.68万户。其中,虹口区已经全面完成,黄浦区还剩6.4万平方米,预计7月底将全部完成,届时上海将全面完成持续30年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工作。

  受惠于成片旧改加速推进,上海房地产市场被迅速激活,一、二手房成交连续3年放量。2019-2021年,上海成片旧改3年攻坚共计受益居民约11万户,假设不考虑需求损益,受益居民转而购买一、二手房,并按照套均住房面积85平方米测算,成片旧改共计拉动住房销售面积约935万平方米,占同期一、二手房成交总面积的比重达到11.4%。受此影响,2019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明显转暖,一、二手房成交总面积升至26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2020、2021年,上海市场延续高热度,一、二手房成交总面积均超3300万平方米,创2017年以来新高。

  2、北京:2021年旧改提速但拆迁约束20%,拉动成交超200万平占比8%……略……

  03

  鉴今:规模及资金约束

  房票安置难以重振楼市成交

  ……略……

  一、宜宾:受制于棚改收尾、政府财力转弱,房票舆论效应大于实际效果……略……1、房票落地滞后且范围局限,迟至6月三江新区仅两盘试点房票安置宜宾房票政策实际落地进度明显滞后。1月16日,宜宾发文建立房票安置制度,成为今年首个重启房票安置的城市。而在实际执行层面,迟至6月,宜宾才开始在三江新区试点房票制度,首批试点项目仅金科城、龙栖湾两盘入选。多项优惠叠加,房票接受度较高。对于真正需要购房的拆迁户而言,使用房票享有一定的购房优惠:其一,享受房票安置奖励,房票票面金额明显高于货币化补偿款。其二,购房可享受政府商定的价格优惠,一般在5%左右。首批试点两盘热销,但示范效应大于实际效果。例如首批试点项目金科城,200余套房源在2天内被房票持有者选购完毕,龙栖湾同样出现踊跃选购的情况。2、2020年棚改计划开工量不足万套,未来或将持续走低甚至归零2019年,宜宾棚改进入收尾阶段,棚改计划开工量降至9272套,同比下降46%。2020年,棚改计划开工量进一步回落至6736套,同比再降27%。2021年以来,宜宾不再公布棚改开工计划,但可以预见的是,棚改计划开工量大概率将持续走低甚至归零。

  3、财政自给率常年低于50%,2021年综合财力转弱债务率升至143%宜宾财政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财政自给率常年低于50%。2021年,宜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560亿元,同比增长2%,财政自给率升至45%,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但整体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

  宜宾政府债务率日渐高企,叠加综合财力转弱,偿债能力大幅减弱。2021年,宜宾政府债务率升至143%,同比大增38个百分点。一方面,受限于地方财政长期收不抵支,宜宾市政府不得不大量举债,2021年政府债务余额持续提升至742亿元,同比增长28%。另一方面,政府综合财力渐有减弱的迹象,2021年宜宾综合财力跌至519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4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更是同比下降71%。

  二、信阳:房票拉动6月8%住房销售,但财政加速恶化使其持续性存疑……略……1、截至6月房票使用率近4成,拉动成交2.3万平占比约8%……略……2、2021年棚改扫尾,计划开工量仅2千套较高峰期骤降……略……3、财政加速恶化,综合财力陷入衰竭债务率飙升至216%……略……

  三、绍兴:房票使用权限单一致效果不佳,规模约束于棚改极限万套

  ……略……

  1、房票执行效果较差,硬伤限购本区域新房、房款补足金额高……略……2、上半年棚改已开工近7千套,但规模约束下全年万套已是极限……略……3、财政自给率超80%债务率低至81%,政府综合财力强、债务可控……略……

  四、综述:棚改规模缩水、地方财力转弱,房票对当前销售提振有限

  对比宜宾、信阳和绍兴房票实际执行情况,不难发现以下三方面的典型特征:其一,棚改规模缩水是最大约束项,房票发放数量将显著受限。宜宾、信阳和绍兴棚改皆进入收尾阶段,近年来计划开工量都缩减至万套以内。即便如绍兴,2022年明显加大棚改拆迁力度,上半年已开工6742套,但在规模约束下全年万套已是极限。其二,地方政府综合财力转弱,房票安置较难全面推广。在地方财政长期入不敷出,政府债务率日渐高企的情况下,推行房票安置显然是有心无力。例如宜宾,2021年,政府综合财力转降6%,政府债务率持续提升至143%。又如信阳,财政有加速恶化的趋势,综合财力陷入衰竭,政府债务率飙升至216%。即便如绍兴,财政相较健康,但由于土拍市场持续转冷,还需提防政府综合财力走弱。其三,房票实际执行效果难达预期,对楼市拉动力有限。例如宜宾,早在1月发文建立房票安置制度,迟至6月才在三江新区试点。又如绍兴,房票仅限于购买本区域新房,叠加房票面值与房款差额较大,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信阳房票市场反馈较好,截至6月底,房票使用率达到39%,完成安置2.3万平方米,占6月成交比重约8%,但由于财政加速恶化,房票持续性依旧存疑。

04

  总结:房票效果难及货币化安置

  实难扭转部分城市颓势


……略……

  一、因中央信贷缺位房票较难在全国铺开,落地效果远不及货币化安置

  2015-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加速推进,全国棚改实际开工量连续3年保持在600万套以上,货币化安置比例更是由29.9%大幅提升至60%,高峰期撬动约21.5%住房销售。这与PSL助力密不可分,2014-2017年,国开行新增棚改贷款由4086亿元持续提升至12819亿元,净增长2.1倍。受限于中央信贷资金缺位,预计房票安置较难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实际执行效果将远不及棚改货币化安置。

  二、地方财力转弱致房票执行效果打折,发放量受限且资金结算风险上升

  即便是郑州、南京溧水、绍兴这类重启房票安置的城市,实际执行效果或将大打折扣,主要涉及以下两方面因素:其一,房票发放数量将显著受限。一方面,绝大多数城市棚改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年棚改开工量万套已是极限,预示着房票潜在基数整体偏低。另一方面,在没有中央信贷资金助力的情况下,房票安置便需要地方财政资金予以补贴。但由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明显转弱,全面推行房票安置显然是有心无力,房票实际发放数量较难达到潜在基数。其二,基于担忧房票资金结算,房企参与积极性不高。房票相当于地方政府给房企“打白条”,房票资金结算便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密切相关。尤其是那些政府综合财力持续转弱的城市,房屋销售后的房票账面资金结算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难免影响企业销售回款进度而打击房企参与积极性。

  三、多重因素制约下房票较难扭转楼市下行预期,两类城市成交预期转降

  近期,项目停工、断贷风险不断发酵,市场信心或将再次重挫。基于担忧项目交付,潜在置业群体更加不敢买新房,市场观望情绪将愈加浓重,新房成交量或将再次转跌,行业复苏进程受阻而二次下探。而在中央信贷资金缺位、地方综合财力转弱等多重因素制约下,房票安置较难显著抬升潜在购房需求基数,更难以根本性扭转市场下行预期。可以预见的是,短期房地产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以下两类城市成交预期或将转跌:其一,诸如郑州、武汉、长沙这类断贷项目较多的城市,短期市场复苏进程可能被打断。基于担忧项目交付,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新房成交或将转入下降通道。其二,唐山、荆州、宝鸡等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或将艰难探底,受限于市场需求及购买力过度透支,成交或将持续低位运行,去库存将是今年市场主旋律。(克而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kmmfbst kmmfbst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